番茄競賽

  2015田間審查  

2015年1月5、6日,番茄品質競賽田間審查正式開始,高雄改良場的三位評審委員一同來到參賽者的農田,認真的打分數。
今年一共有58位農友報名,第一關的田間審查一共要評選出30位農民,還要通過農藥殘留檢測、參加決賽。
評審委員說,美濃地區的農民學習力很強,從第一年還不會幫番茄剪枝,到現在美濃農民的田間管理大部分已經做得很好,田間衛生也很乾淨。「現在田間審查的評分,只能雞蛋裡挑骨頭了!」
因為競爭激烈,評審打分數也特別謹慎。在農田,許多農民也跟我們分享他們種植的技巧和心得,每位參賽農友對於番茄的照顧真是細心呵護阿!




 

田間審查評分標準:
項目
評分比重
1
田間衛生
25%
2
整枝
20%
3
生長勢
15%
4
存活率
20%
5
病蟲害
20%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田間審查成績不列決賽評分※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2015.1.17評鑑決賽  

決賽日當天,進入決賽的30份果子整齊排列,採取不記名的方式,準備讓評審委員針對果型果色、果重、甜度、口感等項目進行評選,每一個環節都是影響得分的關鍵,最後成績加總,才評選出本年度的前10名番茄。




決賽評鑑審查標準:
項目
評分比重
內容說明
平均單果重及果實整齊度
20%
1.果重及果實整齊度取樣,係於繳果收件會場,逢機取出共30粒果實去蒂後秤重。
2.單果重在16~24公克者(不含果蒂)為20分,
  參賽取果30顆中凡任一果低於或高於基準重量
  0.7分,扣分至0分為止。
糖度
30%
以數字型糖度計測量,取果汁液共測6果,單果重須在16~24公克,各測1次,取平均值四捨五入到小數點第1位。糖度所得分數依附表對照;惟糖度低於(含)8.0度者,則不進行評比。
外觀及色澤
20%
由評審委員以目測法檢視果實外觀、顏色是否良好均勻、果實蒂頭是否鮮綠及果型表現是否均一。
口感及風味
30%
由評審委員試吃參賽果實,果肉質地粗細與否、成熟度、口感及風味獨特性。
果品安全性
-
經農藥殘留檢測,檢驗結果為「未驗出」(ND)者,額外加總分2分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2015競賽規則 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